首屆碳中和世界盃!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打造「完全可拆卸場館」

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踢(2022/11/21-12/18),為力行永續發展的綠色目標,主辦國卡達曾喊話讓本屆賽事成為首次碳中和的世足賽,格外引發關注。

為達到目標,卡達的具體作法有三。

第一,設置 800MW的太陽能發電廠(Al Kharsa’ah),在賽事期間作為場館的電力來源。賽事結束後,可以持續發電供當地使用,減少卡達對天然氣發電的依賴。

第二,有鑒於不少國際運動賽事飽受大興土木的批判,新場館在賽事結束後都變成了蚊子館,本次賽事興建的7座新場館及1座大幅翻修的舊場館,在設計上除了盡可能降低能源消耗、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材質、在場館周遭植樹綠化環境外,亦引進了高效率的冷卻系統與再生能源發電,開源和節流雙管齊下,8座場館可望全數獲得全球永續評估系統(GSAS)4星以上的認證

不只所有建材都是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材質,賽事結束後亦可以全數拆除回收再利用,將成為世足賽史上第一個「完全可拆卸場館」。

第三,在交通方面,各大會場最遠距離不超過75公里[3],在卡達境內移動不需要搭乘飛機,減少運動員、工作人員及觀眾的移動距離,再搭配大眾運輸或電動汽車代步,就能有效減少碳排量。

 

文章來源:倡議家